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网站
 
 首页  集团介绍  附校风采  集团智库  资源服务  合作交流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附属北辰光华外国语学校  
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北辰光华外国语学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笔礼仪式
2022-10-18 09:55   来源: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北辰光华外国语学校

  开笔礼,是北辰小外延续了四年的德育活动,也是北辰小外德育“四六十”工程中的重要一项。

 

  10月17日这一天,北辰小外全体一年级学生依然在这场别具意义的仪式中,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踏上充满希望的求学之路,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

 

整理仪表

 

  古人云:冠必正,纽必结,衣贵洁,不贵华。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整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

 

礼敬师长

 

  “尊师重教”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学莫重于尊师。在二年级优秀学生代表的带领下,一年级学生齐诵《拜师文》,立志笃学。他们用坚定的誓言、诚意的拜礼,表达自己的信心和决心。

 

朱砂启智

 

  “朱砂开智”寓意开启智慧,祝愿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击鼓鸣志

 

  “鸣志”即“明志”,同学们依次上台在击鼓的同时大声说出自己的志向,鼓声越响,寄寓志向越远大,意志越坚定。

 

写人描红

  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拿起毛笔在卷轴上端正地写下“人”字。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习做人,学会做人,明白做人的道理。

 

诵读启蒙

 

  学生齐诵《弟子规》选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礼仪精髓,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君子正衣冠,拜恩师,点痣明智,开笔破蒙,击鼓鸣志,诵读经典。带着所有师长的谆谆教海,带着所有家长的殷切期盼,小小少年将在努力与坚持中学到新的知识;将在理解与责任中懂得做人的道理;将在拼搏与进取中赢得欢笑和掌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美哉我中国少年,壮哉我中国少年!

  (通讯员/宋欣 内容审核/王红 郭晓明 张璐云)

 

Close Window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设计制作 |   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