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网站
 
 首页  集团介绍  附校风采  集团智库  资源服务  合作交流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附属北辰光华外国语学校  
一颗冉冉升起的教育新星
2020-10-30 11:30  

                                                             

                                               

2019年9月6日,在慷慨激扬的国歌声中,天外大附属北辰光华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以下简称“北辰小外”)首届开学典礼拉开了序幕,北辰小外正式扬帆启航。

北辰小外是我校与天津市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光华教育集团三方强强联合打造的一所民办基础教育学校。学校秉承“融中西文化,育国际英才”的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德才兼备、外语突出、创新进取、全面发展的具有中国精神、民族底蕴、世界视野的国际型预备人才”确定为培养目标,以“正德厚学,知行天下”为校训,着力打造外语特色精品学校。

正德为本,厚植家国情怀

“一切为了每个孩子的终身发展”。在校训“正德厚学,知行天下”的引导下,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立德为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国之栋梁。

不学礼,无以立。新学期伊始,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尊师崇礼的启蒙教育------开笔礼,仪式包括端正仪态、礼敬师长、朱砂启智、写人描红、诵读经典五大环节,激励学生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感恩父母、善待他人。开笔礼让学生们感受到入学第一课的震撼,“家国情怀”在学生幼小的心灵深深地扎下了根。

北辰小外在班集体建设方面以“汉字名片”核心,深挖汉字内涵,统领班级建设:“至真至善”的一班确定“真”为汉字名片,真心生活,真诚待人;“团结友爱”的二班确定“思”为汉字名片,善思敏思,不断进步。各班班会还设置了“真心5分钟”,学生表达心中所感所思,“希望爸爸妈妈不会变老”“希望我的朋友每天开开心心”“我想快快变成大人”……每一名学生都拥有自己的“心愿存折”,学生们把自己的短期或长期目标写在纸上,投进自己的“心愿存折”并为之奋力奔跑。每隔两周进行一次“心愿兑换”,自我反思,自我激励,在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兑换中蜕变成蝶。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为外语特色学校奠定了民族根基。

戮力育人,创新教学模式

课堂教学方面,北辰小外提倡“25+10+5”的课堂教学模式。语文课由“精彩5分钟”“尚美10分钟”和25分钟的教师教学组成。“精彩5分钟”,为学生提供日常阅读成果的展示舞台和口语表达能力的锻炼机会;“尚美10分钟”,即汉语书写练习,学生从入学初书写第一个汉字“人”,逐渐成为书写美观的小小“书法家”;25分钟的教师教学面向全体学生,聚焦学科素养,精选教学内容,打造灵活多样的高效课堂。

围绕数学学科注重思维训练的特点,学校开展“HAPPY MATHS, BRILLIANT LIFE”系列数学活动。活动中,学生们争做速算小状元、创编班级问题集、绘制数学知识思维导图,在体验快乐的同时,巩固了知识。2020年5月,一年级学生首次参加全球范围内的袋鼠数学竞赛,荣获银奖1枚,铜奖3枚,技能奖1枚。

在延续外大系列附校办学特色方面,北辰小外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外语教学模式,在明确小学阶段英语课程目标的前提下,以活动促教学,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学校组织了系列精彩纷呈的外语活动,例如口语大赛、小小外语节、英文歌大赛、英语手抄报评比展示、小小英语书法家评比等。外语节是重要的特色节日,旨在为学生搭建展示舞台,同时全面检测学生的英语学习成果。学校聘请外籍教师为学生们创造纯正的语言环境,充分发挥每一名外教的优长,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外语技能和综合运用能力。加大外教的活动参与度,让外语氛围渗透到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运动会,外语节,英文歌大赛,绘本阅读……学生的外语水平日渐提高,共8人获得“21世纪杯”口语大赛奖项。

综合培养,凸显艺体功效

“睿音雅趣”合唱是学生们向往的时刻。伴随着轻快的旋律,学生们朗诵古诗,短促、厚实的木鱼声,悠长、清脆的碰钟声,自然、童真的歌唱声,三者交汇,此起彼伏。朗诵、木鱼、碰钟均由学生设计加入。外语节上,学生们美妙的歌声仿佛天籁之音,久久缭绕。

“蕤甸泽艺”是学校的美术校本课,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欣赏水平和绘画能力。“造型与表现”环节鼓励学生动手制作美术作品,强调自由表现和大胆创造。绘本活动中,学生用五彩画笔讲述了《Three little pigs》《神奇的变色龙》等有趣的故事,既锻炼了学生的美术技能,又体悟到了绘本文化,感受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本学年,学生创作和欣赏作品达200余幅,在全国、北辰区的专题活动中,共10余人次获奖。

“锐志栋梁”是爱好运动的孩子们的天地。学校根据学生的身体特点,开设了“五步拳”兴趣活动,让学生掌握五步拳的基本手法、步法,了解中华武术的起源和武术精神。此外,学校还将民族体育活动引入日常锻炼之中,组织开展跳绳、踢毽、投掷和老鹰捉小鸡四类民间体育项目。秋季运动会上,共设置了包括广播操比赛在内的9个符合学生年龄的团体或个人项目,让学生在运动中强健体魄,缓解疲劳,在竞争中懂得谦让和尊重,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运动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北辰小外将沿承“融中西文化,育国际英才”的办学理念,坚持“开放式教育”,为国家培养具有高度文化自信和世界视野的国际型预备人才而努力拼搏。

Close Window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设计制作 |   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