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网站
 
 首页  集团介绍  附校风采  集团智库  资源服务  合作交流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附属外国语学校  
喜迎二十大丨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教师在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2022-10-02 20:16  

9月25日至28日,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上海举行,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周雪老师及邢志辉老师作为天津市代表队成员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周雪老师获得了中学组二等奖,邢志辉老师获得了中学思政组三等奖!

此次大赛为广大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提供了成长成才的交流展示平台,引领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百年教育大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赛不仅级别高,而且难度大。秉持上好一门课的竞赛理念,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教学设计是以一个课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选手需对应参赛组别的课程准备十个课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评分。决赛时,采取现场抽签的方式,从十节课中随机选出一节,进行半小时的“课堂模拟教学+教学阐释”的展示。

赛后两位老师都进行了参赛过程的复盘以及赛后反思,不仅带回了好成绩,更是把宝贵经验带了回来。


赛后反思

 

周雪老师


经过本次大赛的历练,我收获颇丰。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能有机会参加如此高规格、高水平的比赛,首先要感谢学校的培养,感谢各级领导的支持,感谢英语组老师们的鼓励与肯定。通过备赛、参赛到观赛,我也对自己的成长历程包括本次大赛的经历进行了反思:

首先,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感受到了吃透教材至关重要。虽然本次竞赛展示的是十节课的教学,但通过十节课可以看出教师对于高中英语整套教材的理解与掌握情况,对于新课标理念的把握,以及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践行。

其次,我认识到英语教师要苦练基本功,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新课标提出普通高中英语课程的任务是提升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那么英语教师也应反思自己具备了哪些素养与品质。比如,在解读文本时对于文化意识的把握能力,在设计学习活动时如何体现思维品质等,都需要教师自身不断学习。

最后,我重新思考了英语教学的意义,无论采用怎样的教学手段,设计怎样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深度思考,指导学生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进而提升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才是英语教师肩负的使命。


赛后反思

邢志辉老师


本次比赛我收获了许多:

1.教学基本功十分重要。本次比赛需要选手在短时间内不仅要熟悉抽到的课程内容更需要对于课程内容相关联的知识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完整的教学链条。此外无生教学的形式是本次比赛的难点,既要在教学过程中设计教学内容又要设计学生的问题和回答,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学过程的顺利进行,因此扎实的基本功是根本。

2.要不断研读《课程标准》。课程标准是我们教学的根,对于怎么上好一门课、通过什么样的形式上好一门课、如何进行教学资源的开发、怎样评价学生,课程标准都给予了一般性的指导性意见。教师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学情利用好课程标准,真正做到对于每一节课的标准能够熟记于心,这样才可以外化于行。

3.教育理念和课后反思很重要。每一位优秀的教师都应该学会对自己平时上的每一节课进行复盘,对每一个环节再进行深思熟虑并作出改善、优化并去寻找优化的教育教学理念,这样的课才会越来越精彩,教师才会越来越理解先进的教育理念。

本次参赛,能够在全国教师面前展现天津教育的风采、传递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和小外的教育教学理念,我感到很光荣。此外10万字的参赛教案和说课手稿更是我参赛的宝贵财富;更多优秀的课程设计,可以让我更深层地思考如何上好思政课、更加透彻的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方向。

本次比赛已经结束,但是作为一名更加优秀思政课教师的旅程才刚刚开始,我会继续努力绝对不辜负时代赋予我的使命,为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和小外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内容审核/王红 郭晓明 张璐云)


Close Window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设计制作 |   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