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网站
 
 首页  集团介绍  附校风采  集团智库  资源服务  合作交流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附属外国语学校  
千淘万漉,百炼成钢
2021-10-27 18:34 [新闻来源: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天津外国语学校),是1964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批示下创建的全国首批七所外国语学校之一,郭沫若题写校名,是教育部多次下发文件要求重点办好的外语特色完中校。1978年,学校划归天津外国语学院领导,更名为天津外国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2010年,天津外国语学院更名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校随之更名为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学校历史悠久,外语特色鲜明,为国家培养了众多外语外交人才,仅在外语外交领域就有百余位驻外使节,其中驻各国大使就有18位。被天津的老百姓亲切的称为“小外”。

学校现为天津市直属重点中学,首批示范校、首批特色高中校,全国外国语学校副理事长校。学校占地面积80亩,建筑面积5万余平米,设有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在校学生2000余人,教职工238人。学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秉承“融中西文化 育国际英才”的办学理念,坚持“开放式教育”的办学特色,以培养复合型、国际型预备人才为目标。学校开设英、日、德、法、西五种外语,实行“一主一辅”的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即每位学生主修第一外语,辅修第二外语,自主选择语种。外语教学实行小班化、对话式、全外语教学。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课程计划,不断整合教育资源,推动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协调发展,积极探索课程评价体系研究,使基础型课程更高效、拓展型课程更丰富、探究型课程更专业、特色课程更完善。

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开展心育节、实践课堂和各类研学活动,着力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设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创新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积极提升学生自主发展能力。学校还开设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本课程和各类社团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现各方面才华的舞台,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特长。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及艺术、体育、科技等赛事纷纷获奖。模拟联合国、合唱、管乐、啦啦操等社团具有较高水平,多次在全国和市级比赛中取得佳绩。

学校与国际教育接轨,现与12个国家45所学校建立友好校。近几年,每年有近百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提前录取,占天津市保送生一多半;近百名优秀学生被哈佛、耶鲁、多伦多、早稻田、立命馆等世界著名大学录取,其中数十人享受全额奖学金;除保送生、被国外大学录取的学生外,其余高三学生参加高考,多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重点大学录取,重点大学上线率均在90%以上。

半个多世纪的办学,使学校逐渐形成多语种、多选择、开放式兼容并包的育人特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毕业生,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

Close Window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设计制作 |   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