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网站
 
 首页  集团介绍  附校风采  集团智库  资源服务  合作交流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集团要闻  
天津市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策略研究精品教研活动暨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英语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2022-09-29 16:56 国内合作与校友联络工作处、教育集团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9月28日,天津市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策略研究精品教研活动暨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英语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成功举行。天津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孙惠玲,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楼出席开幕式。全市16个区600余名中学英语教师代表在线参加活动。

 孙惠玲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市作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的国家级实验区,取得了很多开创性成果。此次活动借助大中小教育资源的融通,以及外大集团化办学的优质资源分享,聚焦课程思政有效实施的关键问题,构建起高校、科研院所与基础教育学校的教研共同体,再次证明高校的学术引领和指导对于基础教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方群策群力、合力攻关,协同推进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

 陈法春对天津外国语大学及教育集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进行的探索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天外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委的要求,发挥高校服务基础教育的引领指导作用,依托教育集团现有的大中小办学平台与资源优势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英语名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搭建天津市大中小学教育改革研究与实践、课程建设、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的优质交流共享平台,为天津市基础教育改革贡献新的智慧,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陈法春和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刁雅俊共同为集团“英语名师工作室”揭牌,并为工作室主持人、天津市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英语教研室主任李留建颁发聘书。

 在精品教研活动中,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李媛霞副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外语教学处主任李楠,天津市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英语教研室主任李留建,分别以“中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施建议”“英语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建设路径”“多措并举抓课程思政建设 筑牢小外学子的思想意识”“探究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融合的教学策略”为题,阐释了新课标背景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以核心素养和深度学习为切入点突破课程思政发展现状的思路,并介绍了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大中小思政建设一体化“教师共同体”建设的先行经验。

 老师们表示,各位专家老师的精彩讲座令人如沐春风,既有宏观把控又有微观指导,既有前沿信息又有实践案例,不仅帮助大家深入了解了新课标视域下开展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和意义,也极大开阔了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思路。

 该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进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阶段。教育集团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拓展与深耕同行、内涵与外延并重”的发展思路,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为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推动区域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而不懈努力,以奋进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 周瑷瑄 内容审核/王红 郭晓明 张璐云)

Close Window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设计制作 |   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