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网站
 
 首页  集团介绍  附校风采  集团智库  资源服务  合作交流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集团要闻  
十年精彩同铸就 今朝扬帆再启航——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隆重成立
2021-01-05 14:44 [新闻来源: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内合作与校友联络工作处、校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落实天津市《关于深化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的若干举措》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发挥天津外国语大学及其附属外国语学校的教育资源优势,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2021年1月5日上午,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天津市滨海新区教体局局长宫丽艳,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母锡华,相关区域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校领导班子出席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国毅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致欢迎辞并宣读《关于成立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的决定》。孙惠玲和校党委书记殷奇共同为教育集团揭牌。会上为集团首任总校长、副总校长、首批专家颁发聘书。

孙惠玲对教育集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外大组建教育集团是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期待,深化教育改革新实践的有益尝试,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化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举措。她对天外教育集团提出三点要求:要高起点、创品牌,为天津市优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要强管理、深融合,树立“合作共赢”意识,促进集团可持续健康发展;要聚全力、谋发展,使集团效应最大化、最优化,为天津乃至国家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殷奇在讲话中指出,教育集团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市委部署和市教育两委的文件精神,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基础教育的需要。集团将坚持“拓展与深耕同行、内涵与外延并重”的发展思路,继续发挥天外及“小外”的品牌特色与办学优势,实行科学治理、健康发展的“集优式”管理模式,为推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配置发展、促进区域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母锡华对天外十年来给予生态城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生态城与天外具备非常良好的合作基础。天外教育集团的成立对促进生态城名校发展战略,实现集团化办学和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教育集团总校长、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刁雅俊表示,在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和集团理事会的领导下,集团将进一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升区域外语教研质量,开展外语学科师资培训,提供教育资源服务,为引领、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而努力。

专家代表李留建表示,专家委员会将在集团领导下对集团办学、教研、学校管理等工作进行专业指导,构建教师联动、学科联动、分层联动的教研体系,进一步增强新建合作校的办学特色、办学活力和办学品质,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天外教育集团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内设的社会服务和教育研究机构,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总校长负责制,聘任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为总校长,聘任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校长、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北辰光华外国语学校校长、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东疆外国语学校校长为副总校长。教育集团以“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和创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宗旨,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布局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融通中外 成就未来”为教育理念,凸显“以外语为特色,全方位、开放式教育”的办学特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外语出色、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预备人才。

各职能处室及学院负责人、天外系列附属学校教师代表参加大会。

(通讯员/张璐云 摄影/窦文彤 内容审核/王红 郭晓明 张璐云)

Close Window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设计制作 |   教育集团